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化学化工实验教学中心随着我校化学化工学院的发展逐步壮大,目前,已成为集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于一体的重要平台。

多年来,中心始终坚持“厚基础、重实践、强能力、高素质”教学理念,秉承“明德、笃学、尚行、致远”育人思路,以高素质人才培养为中心,把专业建设与学科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创建优质资源,优化育人环境,为中心的建设和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中心依托的“化学”学科是省“十二五”重点建设学科,“新材料与特色资源利用”是校优势学科;“化学”专业为省特色专业,“化学类(化学、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和“生物类(生物科学、生物技术、生物工程)”专业是省“十二五”重点专业,生物技术专业为教育部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区域现代农业与环境保护”是省协同创新中心;中心与学科、专业结构关系如下图所示。

学科、专业、中心结构关系图

中心现有专兼职人员62人,其中,专职人员52人,兼职人员10人。专职人员中,有教授18人,副教授15人,具有博士学位31人,省“六大人才高峰“1人,省”333 “高层次人才2人,省”青蓝工程“学术带头人与优秀青年骨干教师7人,具有双师型实践教学经历13人,拥有“新型环境功能材料”等三个省科技创新团队。近五年来,教师承担国家基金18项,省基金13项,横向合作项目16项,累计科研经费近3000余万元。教师公开发表论文242篇,其中SCI(E)、EI收录论文197篇,获国家发明专利43件,获各级各类奖项40余项。

在教学研究与改革方面,近年来,教师承担省级教改课题三项,获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建成省精品课程2门。教师编写教材16本,其中,省精品教材5本,省“十二五”重点教材7本。

在人才培养方面,按照“厚基础、重实践、强能力、高素质“教学理念,中心对四年教学实践全过程进行了整体设计,构建了由基础实验层、专业实验层、综合技术层和创新实践层组成的”一体化、分层次“实践教学体系。新的教学体系注重学生专业基本技能的训练,扩大了综合实践教学比例,增加了创新实践训练,取得较好的成效。近三年,应届毕业生就业率维持在98%以上。中心依托的化学化工学院连续六年被学校评为“学生考研工作先进集体”。学生获省级优秀毕业论文(团队)9项,在全国化工设计大赛、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竞赛中获奖30余人次。

中心现有仪器设备2181台件,设备总价值达3200余万元,实验用房面积达12000 m2,建有各专业基础实验室、专业实验室、实训室以及创新研究实验室50余个,面向化学、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等八个专业开设化学、化工类实验,年教学超18万人时数。

中心坚持将自身建设与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相结合,在创新平台建设、产学研融合、实践基地建设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形成了实验与实训相互衔接、校内和校外相互对接、虚拟和现实相互补充的实践教学平台。目前,中心依托的包括省协同创新中心、省重点实验室等省市级研究创新平台有10个。良好的学科、科研平台建设基础为中心人才培养提高了很好的保障。

中心坚持对外开放,与地方基础教育部门以及地方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每年为周边三十余个单位开展人员培训和样品检测服务。曹卫星副省长、徐南平副省长等多名省市领导曾到中心考察,并对中心对外服务工作给予指导。



 版权所有:淮阴师范学院 化学化工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邮编:223300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