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实验教学 >> 教学理念
教学理念

根据国家经济结构转型和产业结构调整新形势、高等学校内涵发展新趋势以及社会对化学化工人才新要求,结合学校教学型、应用型地方综合性大学的办学定位,多年来,中心始终坚持“厚基础、重实践、强能力、高素质”教学理念,突出人才培养为中心地位,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素质提升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强化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学习与训练,夯实专业基础;通过加大实践教学比例、增加综合实践项目等,强化学生实践能力训练;通过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开放实验室和参加学科竞赛等途径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教学过程中,教师既引导学生学会学习知识,学会运用知识,还要教育学生学会生存、生活,学会做事做人,增强学生主动适应社会,服务社会能力。

为此,学校先后制定了“淮阴师范学院关于进一步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的意见”等一系列教学指导文件,明确要求“学校各级党政领导要从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出发,牢固树立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坚持把提高教学质量作为学校的生命线“。围绕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中关于“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注重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相关要求,学校出台了“淮阴师范学院实验教学管理规定”以及“淮阴师范学院关于设立创新奖励学分的暂行规定”等文件,文件要求“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实践教学工作,要把加强实践教学工作作为教学重点来抓”。相关文件的制定为实践教学与应用型人才培养提高了很好的制度保障。

按照“知识为本、能力为重、素质为要”的建设思路,多年来,中心始终坚持实践教学体系与实验教学方法改革,不断创新管理模式,努力把中心建成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实验教学改革与科技服务的示范区。



 版权所有:淮阴师范学院 化学化工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邮编:223300  [网站管理]